日前,看到一則新聞,報導著陸學者要將朱自清"背影"文章自教科書刪去........

 

當下的心情只管想著:以現今社會常出現荒謬怪誕之事的狀況,要習慣見怪不怪的看事角度才算正常吧!

 

回想起國中的慘綠年代(真的很悲慘),但在上國文課時是我的Happy time..........

一篇又一篇的課文總是能帶領我跟著作者回到當時的時空背景.

不管詩詞歌賦,散文,小品........看著文章想到的是作者要分享的心情,喜怒哀樂透過文字一樣一樣說給你聽,

雖然台上老師努力的解釋文法,重點,聯考題型...............當時的我還暗笑老師的"迂",心想:作者寫出這文章最終只是"心情抒發",應該沒想到後人會將他的文章鑽研的如此複雜,再來為難他們的"後人"!!!

不過,背影這篇文章礙於內含親情元素,當時的我實在是一點感覺也沒有,而且對父愛描述手法又如此的內斂,對十四五歲的"現代國中生"來想,還真不知朱自清到底再講什麼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如今三十好幾的我,真暗笑我當時的"迂".

 

心血來潮的上網查詢"背影"這篇文章,想好好的再回味一番!才看到買橘子那一段~~已淚潸潸的眼前模糊一片.....衛生紙被我哭破好幾張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 

想到以前我父親給我的印象:好賭,自私,暴力,幼稚.....................

導致我日後對中年男人總是存有莫名的恐懼感,直至結婚後那種恐懼才去除一些,

或許,透過夫家的互動模式明白到每一個父親不同面的無奈,尤其是當孩子離開身邊自己獨立之時,父親才會察覺自己心中的"孩子"真的長大了,反過身,還後悔著當時為何沒有多付出一些時間來陪孩子成長,

接著,當孩子成家立業後因忙碌回家的時間日益漸少,補償的心態卻日益增加,盼的是...........小孩真別怨他當時少給的父愛呀!

 

在我心中,公公是善解人意又風趣的爸爸,他對婆婆的體貼與細心,好父親好丈夫雙職兼稱,

但據婆婆說,婚前先生在家裡就像個局外人,凡事不參與,不回應,常傷公公的心,公公在我們結婚後,趁著家中添增新成員這個時機,積極的修復與兒子的關係,某些細心舉動,讓我感動到不行.

常提醒老公:好好用心感受父親對他的愛~~~~~~~~~~~~~~~

 

公公已八十高齡,知道兒子愛吃梨,會偷偷在艷陽高照的夏日,徒步去菜市場挑選又大又多汁的豐水梨,提著一大袋的,在市場附近等候我們去拿,只因為婆婆節省,怕被知道了.........挨罵.另外公公肩膀長骨刺,不能提重,被婆婆知道又罵..................所以公公都偷偷買,偷偷送.千叮嚀萬囑咐的:不可讓婆婆知道,心疼他提重物又曬烈日,委婉的跟他說:我們會自己買,不要再辛苦了!他總回答:梨子貴,我知道你們會捨不得買.............

夫家若有人送好的東西,總催促著我們快回家裏分享.婆婆生日時,會私下幫我們買好禮物,教我們說好話討婆婆歡心.拉攏婆媳關係.公公真的很偉大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其實葳葳公主執筆在此時,又再次泛淚成災(我真的很愛哭)

 

而葳葳公主的娘家的葳爸,也是在公主我成親後父親的形象表露無遺.

回娘家時,葳爸竟會待在家中的時間比平常多很多,會娓娓的跟葳葳解釋,葳娘對他的抱怨...........

規勸葳葳公主別這麼像葳娘的壞脾氣與鴨霸,對老公好一些.........有時給老公多一點面子,多聽老公的意見與想法.

要回台北時,葳爸就會趕去他自己的"開心農場"收成莊稼,

像山藥,菜豆,火龍果,香蕉...................還有自製的醃梅子,醃李子,讓葳葳公主滿載歸北,塞爆冰箱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看著他採果的背影,黝黑的膚色,粗大的雙手,捧著他的水果,轉過頭自豪的對葳葳公主說:這個在台北買很貴,也不漂亮,我種的又漂亮又好吃,多摘些讓你帶上去,分給婆家,同事和你們樓下警衛................(只要他們見過聽過的人,都有的分,鄉下的"雞婆人情味"!!!)

當葳葳公主忙到沒時間回娘家時,他們便會將故鄉盛產的水果和名產,用宅急便寄上來,只怕女兒在台北會吃不到,買不到.

他們是在葳葳結婚後,才學會去7-11寫宅急便寄物,才知7-11的萬用方便~~~~~~~~~~~~哽咽中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(一邊吃著家鄉盛產的糯米荔枝)

結論是...........背影文章細膩刻化作者對父愛的感受,我此時此刻感同身切,也終於明白朱自清轉身偷掉淚的無奈心情..............那樣的矛盾,也算是父親與孩子的一種默契吧!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與公公話家常,公公的話題老繞在兒子身上,兒子的壞習慣是否有改變,夫妻的相處有無問題,談話間會再重複誇讚他兒子的優點,我常說:你的兒子當然像你呀!但最後一樣會囑咐我別跟老公提此問話.........我一定回答:我明白了,我知道!!

公公也總笑答:明白就好!明白就好!

或許,在自己孩子身上看到的,是另一個自己,進而會開始默默的對孩子引以為傲,總算沒負了家族的傳承....................

這是無法言傳的奇妙感受,孩子也終究會明白的,就像他自己也是在某個時間點................才開始了解他的父親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葳葳總對自己說:錢沒人會賺,事業也一蹋糊塗,嘴巴也不夠甜,不過有空定要回去,陪陪老人家吃飯,聊天.....

其實,在他們的心中也想多看看你,就只是想多看你而已!

我此時此刻感覺他們對我說:孩子!不論你遇到多大的委屈,失敗,挫折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請記得你永遠是我的孩子,擁著我對你的愛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一定要好好的活著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weiwin 的頭像
    weiwin

    朵琳公主的Villa

    weiw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