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月底報名了內關中心在六龜的四念住課程,心想:這是內觀的進階課程,晚間七點的開示一定比十日課程來的有深度,

本人喜歡聽深奧一點的東西,(實在是太傲慢囉!)

要參加課程前,我們家的許太太一直害怕我去六龜的崎嶇路途"公主病"會再犯,所以堅持要一路"隨伺在側"~~~~~~~雖然公主我內心充滿感動,但是想到這一來一回的"兩人台北高雄"交通費用,不禁內心暗暗淌著血~~(可以去澎湖頂級行程玩三天了).

當天到了左營高鐵站後接坐上往六龜的車班,雖然一路上風景秀麗,鄉村田園風光幕幕映入眼簾,但是掃興的一場大雨,澆熄了一些許太太內心的熱情,在車上直嚷著下次不要再來了,(早就知他會如此的!本來就不想讓他跟的呀!)早上五點就出門的我們,雖然坐高鐵竟然還是近中午十二點才抵達,六龜真是遙遠又崎嶇的路程呀!好不容易抵達六龜才知往寶來的車改成一天兩班,要坐公車就得繼續等~~~~~只好心裡不斷的催眠自己:這就是修行的好機會,生活就是修行.....觀察它!接受他!平等心~平等心!!!!

此時此景搞的許太太的"大爺病"開始發作,一看到有計程車,像看到救星似的,不管車價昂貴,坐上車後直奔頂荖濃,往頂荖濃的路況很差,顛簸中我們夫妻倆心裡越看越難過,其實在年初,我們才看過信義那裡因颱風受創的慘況,如今又無意中看到南部的,難過雖難過,這裡的居民似乎都很樂天與積極,他們不埋怨不公平,他們的信仰,讓他們相信天地就是他們的家,只要他們與自然取得平衡,和諧共生,這世界會給他們源源不絕的回饋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一路的辛苦終於值得了.我們總算到目的地了,老公依依不捨的與我道別,想起坐在公車時他心裡還在盤算著如何接我出關回家,我不捨的回應他:我可以自己回去的,這趟路就別再奔波一遍了,兩人"十八相送"後,終須一別,直到他坐上了北上高鐵的通知電話打來,我安了心下來,總算可以暫時心無掛礙清理自己了.

說實在的六龜的禪修中心,佔地寬廣,環境清幽,四面環山,樹林間處處聞啼鳥呢!徐風微吹,空氣中夾帶著不知名的植物香氣,頭腦清新不少,....................南部的天氣充滿著溫暖與熱情,我憂鬱的心開心了不少.

不過接著震撼教育又來了,就是我的寢室被安排在既像倉庫又像簡易工寮的"空間裡,我看了有點傻眼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看著滿是灰塵的蚊帳",死氣沉沉的垂吊在"簡易"用童軍繩接起來的主線.

地面......就是像我集集老家三十年前還未裝潢過的般的模樣..........就是掃地會"土粉仔"呀亞飛的那種"地表".

單人床雖然貼著牆壁,但是牆壁龜裂,而且是很大的"裂",就是昆蟲可以隨意進出的"縫縫'.....................因為大門和後門都沒有紗窗,所以......................是四大天王聚集開趴的好所在!(壁虎,蟑螂,蚊子,蒼蠅)

就在此時,還有個白目的師姐跑來我們的寢室:哇!!原來這裡還有人住喔!我再次的強力的催眠自己:我在修行!我在修行!平等心!平等心!

蚊帳似乎是壁虎'嗯嗯'的大廣場,可能床和蚊帳不常清理,看不見的塵螨很多,所以導致我全身皮膚過敏,夜裡,從躺在床上就開始抓抓抓,癢癢癢,臉也癢,頭也癢,腳也癢...........肚子癢,屁股癢,...........癢的天翻地覆,天長地久.............無奈的在蚊帳裡望天長仰,此時~~蚊帳上的數顆壁虎大便似乎在嘲讽我:談修行!?現在不過是考驗的開始而已!~~~哈哈哈!

無奈側看~~裂牆裡的縫縫,大大小小的蟑螂,忙碌又高度警覺的穿梭其中..........此時~~又聽到"趴塌"一聲~~媽呀!!!!!有隻璧虎從天而降,落到我的床沿晚上雨聲,風聲,壁虎揪揪聲,甲蟲碰到鐵皮屋的撞擊聲,聲聲入耳,好熱鬧呀!!!!

這樣的折騰到了第三天晚上,我承認~~我崩潰了!!!眼淚颯然而下,那一夜,我實在癢到無法入睡,心裡無數的咒罵~~發洩情緒後.開始不斷的恨自已,為何千里迢迢來到這.....睡到這個鬼地方........我真的......真的恨死自己沒是找事.

那一夜,我憤怒到遺忘了我一直以來,在學習的平等心!!!!!

這些"小事"在報告了事務長後,總算告了一個段落,細節就不在詳談(可惜~~法印精舍也快拆了!你們還沒去過的人體驗不到了!)

其實~~整體來講這次的內觀什麼都很好,伙食很好,同修很好,老師更棒!!!~~~修行課程的整體品質優的不得了,雖然晚上的開示~~~我嫌它太冗長了,也可能是我的心跟本就太浮躁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講了一大段落落長,好像跟接受這兩字沒啥關係,其實關係可大了!

想起~還未嫁給許太太之前,我也是有過生活困苦到生存都有問題的日子,當時,卻是一點痛苦的覺知都沒發現到,還心想有個落腳之處我就該心懷感恩............而今我怎麼會在一個專門修行的場合埋天怨地的?!!

而且讽刺的是,我已上過了三次的內觀,竟會如此的不"活在當下".

答案浮出了~~對!就因為"不接受"讓我心中的無名火,一把燒毀公德林!

我此時覺知到我這樣的憤怒心情,我選擇我先深呼吸我先感受自己現在的氣息,觀察氣息..............我的憤怒,慢慢平息了.....

接著~我感受到我的肩膀,我的心臟,我的血管.........天啊!我的憤怒,造成他們好大的負擔呀!我在做什麼呀!

突然想起內觀開示說:觀察它的生起滅去,不起習性反應,只能說~我覺知自己又要生氣之時,我"接受"我又要生氣的念頭,突然,豁然開朗開心了起來:對!這就是當下!

這只是在內觀中心的一個小插曲,真實生活中殘酷的考驗比這樣的情況更多,但是我們總在不自覺的情況之下去做了我們常做的決定,而認為事情的發展,應該這樣應該那樣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其實,我們常做的也只是我們"習慣"這樣做,捫心自問:真的"應該"如此呢?還是違背了我們的"習慣"它就是不該呢?

不該的做法讓我們憤怒,痛苦,嗔恨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想想,我們多少人都是在過著這充滿著憤怒,痛苦,嗔恨的生活啊!

沒了生活品質,健康也受影響,卻都只會怪社會不公平,政府沒能力,家人難相處,子女難教育..........就是沒數落到自己.難怪,現在人無名病痛這樣多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(想想五年前的我亦是如此!真歹勢)

自然法則一直告訴我們人類,什麼樣的因就會有什麼樣的果,我們皆屬'接受'的一方,我們無法改變任何一絲一毫..............

我們能告訴自己的,是別對這些已發生和未發生的,去做外在評斷與習性反應,我們要往自己的身體和內心去做探究.........接受它,觀察她,看著它生起滅去.....就只是觀察............我們才能漸漸遠離痛苦,這是唯一"解脫"之路!(不多說~可去看內關中心的官網)

我知道要完全到達上述的境界有點困難,不過我從最簡單的提醒我自己~~~接受!

以下是我個人在生活中的簡淺應用:

@台北本來就是個愛下雨又潮濕的天氣,我就算對著灰灰天大罵..太陽也不會賣我面子!!!接受它~~下雨天比較涼快嘛!

@台北本來就人口多,所以坐車,買東西,逛街,一定會擁擠一些~~~生氣空間擁擠真的太浪費力氣了,接受它~~~然後告訴自己:少逛街,少花錢,多存錢~~~~~回中部的逢甲再花個夠!!哈哈哈!

@台北的優良主夫許太太,結婚了五年個性一直憨厚耿直,過年過節沒一次主動買好"等路",約好地點的安排飯局~~~正牌的許太太,每年破口大罵,罵了四年半~~男版許太太依舊呆杵在原地,抓破頭皮還是不知做啥!?接受它吧!人家家裡就是喜歡正牌許太太雞婆大嬸的個性,才速速急催憨兒娶進門的呀!覺知吧!妳怎麼快五年才覺知呢!(博君壹笑)

要講的重點是:"接受"後就是快樂和踏實的開始!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weiwin 的頭像
    weiwin

    朵琳公主的Villa

    weiw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